close

學生記者陳馨怡的電郵,透露了當今青少年第一次面對現實社會,驚覺“師長們常說大馬是一個有效率、公平對待各族群的國家”的預言不可能成真,造成她出國深造夢想破滅的無力感。

另一名同樣是公共服務局獎學金遺珠之憾的學生記者周韋見,也非常難過的在本報《年輕人》版提及“讓我們更早知道世界的不公平”。

對於在哪個人生階段初次體會社會殘酷的真實,我沒有特別的意見。但令人害怕的是,如果因為行政上疏失,讓這些還沒有到達法定投票年齡、尚無法客觀解讀社會現象的青少年,留下既定的“不公平”刻板印象,日後想要改變他們的印象,就必須花費更多的心力。

這些切膚之痛的經驗讓他們無法相信“我的國家有多愛我”、“我的國家會公平的對待我”。他們更質疑的是“我的努力,你到底有沒有看見?”日後這些年屆能參與政治活動的社會知識份子,會往哪個方向、陣營走去,其實早已不言而喻。

如果正在執政的華基政黨有心為國陣政府打造“一個馬來西亞”的願景,就必須在各個攸關人民福利的環節拿出誠意來。

獎學金配額分配不公的問題十年如一日,但現今青少年啟蒙的年紀越來越早。至少比起我們那個時期的青澀歲月,他們已經具備做出初步判斷的能力。因此,他們深感“不公平”的沮喪,應該被正視及看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