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就在美食天堂亞羅街,被金星(Kejora)強行佔據的幾天後,我到金星路附近的軌道一探究竟。赫然發現,除了金星吃掉亞羅街之外,當地馬路也遭交通工具塞得水洩不通。

或許你跟我一樣,都認為“馬路是給車走的”,不過這看在外國旅客的眼裡,可就不是那麼一回事了。當時的情景是這樣的:

有輛漆上金屬銀的四輪驅動房車,無視“行人先行”的標誌,更不管有位金髮碧眼、穿著休閒服裝,帶著墨鏡悠閒到我國度假的旅客,正行使著行人優先權。

車子踩油轉入左邊的巷子,行人正邁開腳步準備從知名購物中心跨越馬路;雙方在同一個時間點,佔據同一道路,成垂直90度角;駕駛沒有察覺,自己正霸道使用馬路。

“既然你不重視行人先行,那我為什麼要跟你客氣?”我猜想當時那位被阻礙過馬路的行人,是這麼思考的。

於是,他握緊右手拳頭......別誤會,他可不是要惹麻煩!他握緊右手拳頭,往車窗玻璃敲了一下,給對方一個提醒,然後繼續走自己的路。這一幕給跟在豪華房車後頭的我,上了一場震撼教育課。

這凸顯在道路使用上,不僅德士服務會被標上“世界最差”的污名,看來我國汽車駕駛的道路使用禮貌,也常讓遊客詬病。

上完交通震撼教育課後,我到快餐店解嘴饞。

在完成餐點、付費後,滿懷愉快、期待的情緒,竟被55仙剝奪了!事情是這樣的:餐費共14令吉45仙,我從皮包掏出15令吉,但對方只還我一張收據。

就算數學再不好,也知道“我剛多付了錢”,於是就提醒收營員“你還沒找我錢”,但對方似乎完全不記得“需要找錢”的事。

排在後頭的人,高高興興完成付費、找錢程序,等待食物去了;收營員還是沒找錢給我。問他為什麼,他只是淡淡的說“忘記了,再等一下”,一句歉意都沒有。

在百物高漲的時代,55仙不是一筆多了不起的金額。但就商業行為來說,銀貨兩訖才正常。所以我選擇繼續站在櫃檯前,直到其他客人來了又走了,他終於記得從收銀機拿出55仙。

站著苦等拿回屬於自己的錢,算是靜態的抗議方式。在中國廣東東莞市,有名男子不滿銀行行員服務態度傲慢,把3千人民幣換成5角、1角的零錢,打算以“每次只存1元”來報復。他花了1個多小時,直到存入第36筆款項時,總算等到該銀行經理領著行員出面道歉。

類似上述的抗議行徑,較少在我國出現,但這並不代表我國消費者滿意如斯的服務態度。

其實,國人知道自己給人的禮貌印象不夠好。廉正學院公佈的《全國廉正印象調查報告》顯示,在禮貌印象在10分滿分中,只獲得7.07分;在公共領域服務素質印象的分數更低,只有6.60分。

禮貌與好態度的養成,需要長時間貫徹執行。這項涉及行為文化的艱鉅任務,絕對不是推行禮貌運動、排隊運動後,就能立見成效。

政府要努力、學校要貫徹、成人要自覺,還有孩子得加以培養,才能讓整個社會往文明、進步的文化層次邁進。

差點忘了說,在離開快餐店時,有輛汽車差點擋著出路口;我趕緊現學現賣,也往對方的車窗敲了一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