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幾天特別想起一個在台灣唸書時期,很想買的哆啦A夢投影燈。

mid_122688123747f48af52ee5d.jpg 

 

 

 

如果沒記錯的話,售價在NT9991600之間,實際價格不太記得了。那時候的學生生涯過得很苦,心裡雖然超級想要買這個能讓自己重懷童年美好記憶的投影燈,卻還是忍住了。

 

只是每回經過公館、景美或士林的精品店,總會停下腳步,站在店門口多望個幾眼。

為了賺取學費,打了很多逐字稿,導致聽力本來就不好的耳朵,變得更糟糕。當教授助理必須打逐字稿,天下問我想不想幫忙打逐字稿賺取零用錢,也二話不說的馬上答應。

為了維持生活,同時也兼當視聽室管理員、到東森電子報上長達10小時的班、到聯合早報駐台北辦事處上班。這些看起來不太耗費體力、報酬相對較高的工作,都是在唸研究所時進行的。

唸大學時期,到數家餐廳捧菜當女招待員、當校內診所登記人員……詳細情況不太記得了。只記得當時必須付出很多的體力,只換得非常微薄的薪水。幸運的是,名列前矛的成績為我換來不少獎學金,一次又一次的能在開學之前湊足學費。

當然,也很慶幸台灣國立大學的學費不太貴,一學期含宿舍約RM4,5005千之間吧。研究所就比較貴一些了,約是6千多左右,當然也胥視所修的學分費而定。還有,台北生活費之高,也相當令人咋舌。

沒有錢,確實可以激發一個人潛在未知的能量。

為了節省一學期的學費,我拼了命的在學期臨結束之前把論文完成、進行口試。當時有人喻之為“新聞所之神”。系主任阿三在我論文成績單上簽名時,說了一句話“新聞所好久沒有人兩年畢業了,希望以後有更多的學弟妹能像你一樣。”

後來,確實開始有越來越多人在兩年內畢業。

如果不是因為沒有錢,我想自己也會拖拖拉拉,好好享受研究所的生活。現在出來工作近3年了,生活也沒以前過得辛苦。若偶爾想買個名牌包,還有價格不太誇張的飾品,或專櫃保養品等消費,都不再需要在金錢上過於苦惱。

這幾天就在想,如果在馬來西亞有賣這個投影燈,那該有多好啊!一定趕緊把它給帶回家,在臨睡之前好好,讓雙眼好好享受兒時的美夢。

只是事過境遷,如今想買也未必買得到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