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關於新聞與看新聞,這兩回事,最近的感受特別深

早上起床後,我總進行一個多年來培養起來的習慣。沒刷牙、沒洗臉,即刻就走到電腦桌,打開電腦電源,看網絡新聞,而且一定是看台灣蘋果日報的娛樂新聞。

“看不出來你這麼喜歡娛樂新聞,”相當多人質疑我喜歡看娛樂新聞的真實性。

你為什麼不去當娛樂記者呢?”有人這麼問過我。



針對第一個問題,因為看娛樂新聞不用用腦,而且非常有趣,符合血液裡的八卦因子。

關於第二個問題,倒是沒有想過為什麼沒有去當娛樂記者,也沒有想過想當娛樂記者。工作這回事,很多時候是人在江湖,身不由己所促成。不過如果給我當娛樂記者,我倒想成為像麥若愚一樣,這麼有sense跟智慧的娛樂記者。

看娛樂新聞至少要花上20分鐘,甚至更久;但這卻跟咖啡一樣,是展開上班生活的不可或缺的原動力。  (我是怪咖,這一點自己越來越清楚)

正因為一早就把娛樂新聞看完了,所以再看本地報紙的時候,所謂的娛樂新聞,於我而言只不過是“舊文”。因為本地的娛樂新聞,都會晚港台一天,甚至有時候晚個好幾天也不出奇。

這讓我陷入“新聞還是舊文”的迷思。

再來是國際新聞。

有時在簽版(大樣)時,總覺得對某則國際新聞有些印象。為了確定記憶的正確性,總要多翻幾份報紙,找出自己到底在哪裡看過那則新聞。

“喔!原來是在XXX報看到的,”一副記憶突然恢復,恍然大悟的模樣。

“那我們不是變舊文了嗎?”資深同事提出這樣的問題。

“沒錯沒錯,確實是舊文了。”心裡嘀咕,臉上掛著尷尬的笑容。

因為工作需要,每天得看2-4份報紙;加上自己想看,又多看另1-2份不同語言的報紙,加上寫評論時的參考資料,還有雜誌、網絡資訊、娛樂八卦新聞, 分類廣得不得了的書籍,有時候天色一黑,身體離開公司,腦袋連開車的智能都失去了。這不就是人家說的天花亂墜的資訊爆炸時代?這就是資訊爆炸時代。

有時候別過頭想想,這是一份需要自己大量閱讀的工作,也是一份能大量充實自己的工作。就像傅承得說的“你付錢,我讀書”,感覺還真的不錯。

有時候也會想,現在的工作跟當做研究有何不同?都是要在龐雜資訊裡,爬梳條理,找個適切角度寫一份可以被認可、證實的報告,真的太相似了。只不是線再寫的時候,筆調要輕鬆淺白些。

週五晚的胡言亂語,就到這結束吧!我可是相當期待接下來兩天的假期,眼睛、身體都需要好好休息;可是,我的腦袋……卻總是想要閱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