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“當你看到警察,你的感覺是什么?”答案選項有A.尊敬,B.害怕或C.生氣。

 

至截稿前,1千零61位參與民調的73%850人,選擇了C;選AB者分別為14%12%

 

我還沒到內政部官網投下神聖的一票,不過心中早有答案。以下解釋,或能讓正著手塑造皇家警察形象的全國總警長慕沙哈山了解,為何民意會呈以上走向。

 

未成年前,我會選B。這完全是無心插柳所引起的恐懼。

 

小時候,每當鬧彆扭不聽話時,保姆總會語帶威脅說“再哭,‘媽達’(福建話,指警察)就會把你抓走”。久而久之,就真的怕起警察來了。

 

長大後,了解到警察只會抓作姦犯科的壞人,心裡的“害怕”才逐漸消失。取而代之的是“生氣”和“尊敬”。不過,通常生氣的時候比較多。

 

當家人成為攫奪案受害者,我很生氣;看到盜賊肆無忌憚,謀財之外又劫色甚至害命時,我更生氣。還有,當一些慣於向人民“伸手”討茶喝的害群之馬出現時,心中怒火更是團團燒起。

 

唯有一次,親眼目睹兩位警察以敏捷身手把疑犯壓倒在地,再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掏出手銬,逮捕壞人的英勇姿態時,尊敬之情才油然而生。

 

但罪案真的太多了!一次偶然湧現的尊敬,抵不過長期累積的憤怒。

 

綜合以上分析,可得出以下小結:害怕是因為無知、生氣是因為治安不靖、尊敬是因為警察終成人民的保姆。我估計,民意一面倒向“生氣”選項,應與上述因素脫不了關係。

 

在“警察印象”民調裡,還有個題目是:你曾經賄賂警察嗎?68%參與者選擇了“是,我被迫賄賂警察”。誰是警隊的老鼠屎?相信慕沙哈山心裡有數。

 

皇家警察要塑造良好形象,就先得能長期保護人民性命財產安危、承擔社會安全責任。在獲得人民擁戴後,才有建立威信的可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