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蕹菜在8月底臭酸後,被陳財和視為“好日子”的9月1日在微弱的國慶炮竹聲中悄悄到來。

9月怎會是好日子?但陳的口氣,一點都不像在開玩笑。當無黨職一身輕,甚至連命都可豁出去的領銜主角蔡細歷回國後,重頭戲才正要開演──對挺蔡派來說,確實是黃道吉日。

不過,容我斷言:9月不會是好日子!

到時挺翁、挺蔡雙特大硬碰頭,還有想一嚐“醬料”(江作漢與廖中萊)或“料味”(廖中萊與魏家祥)新菜新滋味的第三股勢力趁機崛起,分裂火力一旦全開,不鬥個你死我活才怪。

除非血染全黨之虞,還能留條純淨活路,才會有一丁點“好日子有望到來”的好預兆。

但按目前情勢來看,可沒那麼簡單!黨內勢力何止分裂成挺翁、挺蔡或不挺翁也不挺蔡等3派?至少,很肯定的是,外圍有批人士已徹底分裂。

他們正在思考國家的未來,思考3年後的第十三屆大選,誰才能對我的居住地、我的社區發展有所貢獻?下回該選人還是選黨?

這批人的名字,叫“選民”。

上週末,分散在西馬各州各市各鎮的親戚難得聚守。馬華黨爭自然是話題焦點,除了揶揄“連盜版商都不再盜版的過期色情光碟”外,他們更嚴肅、認真地從“我是老闆”的角度思考:下張選票該投給誰?

馬華黨爭讓他們心死這一點,無須再贅言。他們同時也在觀望民聯的可塑性,尤其雪州沙亞南雜貨商家長達15年的賣酒權利恐遭剝奪,這點讓他們久久無法釋懷。

這批年均50的親戚,有人在過去數十年一直對某人某黨忠心耿耿。在歷經308後,雖不敢說他們已對“民主”有百分百瞭解,但那晚的談話內容確實透露了“不再拘泥於支持特定黨、特定人”的訊息。

他們的洞見,已比還在延續自1958年發酵的馬華黨爭、為意識形態而鬥的政治人物,更深更遠。

每日為了生活辛苦勞作的市井小民,尚且懂得“先天下之憂而憂”,反觀專職搞政治的人為了私利拼個你死我活,能不教人悲哀嗎?

好日子近在眼前了嗎?直覺和事實說“這倒未必”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