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幾天,我寫了一篇〈國營電視台的責任〉,批評RTM2很少編排國內新聞。今天呢,我倒是要給〈午間快報〉拍拍掌!因為他們竟然播足了30分鐘的新聞。喔,不!今天的午間新聞播了近31分鐘。這跟過去只播20分鐘新聞,10分鐘跟時局有些距離的專題報道,可是有很大的差別。

除了播報時間不偷懶之外,最令人意外的還有兩處:

1.在〈農曆新年期間,豬肉列為統制品〉新聞,竟用上了豬肉販在切豬肉的畫面。

   看到這一幕時,我心理的OS是:這樣新聞內容才能跟畫面搭上來。

   國外朋友可能不太了解,豬肉在馬來西亞可是會被視為“敏感”的神經線。在這個回教國家,豬是不吉祥、骯髒的。在這個大前提下,豬肉竟能在電視螢幕上出現,而且大剌剌走進普羅大眾的客廳,是有那麼一點難得的。

2.在第25分鐘,原是播報國際新聞的時段,卻插入了一則副首相慕尤丁的新聞。

 雖然現在我也不記得那則新聞到底說了甚麼(可能與民生沒有直接關係吧!只記得是他昨晚出席了一個活動,說了一些話。),而且在國際新聞中,突然插入一則國內新聞,這樣的情況不用專業判斷,都會給人“突兀”的感覺。不過,終究還是多播了些國內新聞,還是令人相當激賞。


我清楚知道國營電視台有自身承擔必須的責任和立場,但能根據觀眾的需要來呈現新聞,還是重要的。要是一味的自爽,無法滿足受眾的需要,時間一久,就會害自己走進淘汰的死胡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