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敦李孝式18萬頁的私人書信流落他鄉,民間悲憤萬千、焦急如焚,新聞、通訊及文化部長萊士雅丁卻反問,“我們能做什麼?這是李氏家族的權利”;甚至把捐贈文獻的動機,歸為“李氏家族與新加坡東南亞研究院有交情”。

民間與官方極端的反應,是典型的拿熱臉貼冷屁股;萊士雅丁百般無奈的回應,印證了社會心理學弗里茨‧海德(Fritz Heider)的歸因理論。

歸因理論指出,人們一般會把自己的失敗歸為外部(情境)因素。簡單來說,就是千錯萬錯都不是我的錯,是時不我予、是蒼天作弄......理由千奇百怪,卻從不認為這跟自己有沒有努力、態度正不正確等內部(性格)因素有關。

至於看到別人取得成功,失敗者同樣將之視為外部因素,是時勢造英雄!新加坡獲得我國建國元勳史料,是因為無關學術聲望的私人交情,完全與我國的輕忽、藐視無關。

某個程度上,萊士雅丁也沒說錯。李氏家族確與新國東南亞研究院有交情。但他忘了探究,原來風馬牛不相及的兩造,交情從何而來?連這麼淺顯的探問態度都不具備,更甭說是鑽研學術的精神!

那可是人家在7年前主動連絡李家,期間不辭勞苦屢次抵隆,協助整理文獻,經年累月才結下的交情。這交情裡頭,有的是對史料的重視、嚴謹做學問的態度及積極處理文獻的能力。

我國相關研究中心呢?非但沒有近水樓臺先得月,更沒有能力讓李孝式的後人深信,父親遺留下來的文獻能被妥善保存和善用。

或者不應該把失去史料的責任,全歸咎某個人。但萊士雅丁這次近似消極的回應,完全不符第二次肩負文化主管重任所應有的態度。這是相當令人失望的。

他應該把被動希望研究中心可以做得更好、被動呼籲家族捐獻文獻的談話,轉為主動,以官方短中長期重建我國史料的政策,積極回應民間期待。

香港政府尚且懂得亡羊補牢,以保存險遭拆毀的永利街唐樓,來回應《歲月神偷》電影的呼籲,為港人保有最後一片集體記憶之地;我們事前不積極,事後反更消極。官方如此作為,真令人懷疑:國家還有什麼是不能失去的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