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火箭成功在詩巫沖天後,各政黨不免依照慣有方式,分析勝敗因素。但經驗告訴我們,分析是一回事,正面回應選民訴求與否,又是另一回事。

於是等到下次再選時,競選政黨又照本宣科。有資源的,不惜砸下更多;握有課題的,繼續評論商議,以引起共鳴。這導致選舉進入一次又一次、越來越糟糕的循環,好像再也沒有新的東西,比如實質關乎全民的政策、國家/城市/地區發展藍圖,可以引領全民通往新的政治里程碑。

但弔詭的是,即使候選人端不出牛肉、沒有實質政績,只在舊有課題上繞來繞去,或以老套方式操作選舉,不少選區仍成功落實政權和平轉移、政黨輪替的民主政治。政治人物可曾思考過,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?

應該是沒有。若有,在425烏雪補選方才結束後,不會有議員恰好又在516詩巫投票日前夕退黨,不會上千萬令吉的額外撥款,不會有喊了幾十年卻同樣了無新意的口號。

兩場選舉結果證明了一個事實:臨時的承諾,不再具催化選票的作用。至少對部分選民而言,即是如此。而通常,這部分、為數不多的選民,往往是決定了誰主王朝的關鍵。

這些關鍵選民的民主意識,已遠遠超過政治人物固有的老舊思維。選民在畫投選票的那一刻,憑藉的不再是私交、衝動或剎那間的感動。他們清楚知道,如果前任當選人及政黨表現差強人意,可以轉投其他候選人;要是對各政黨推出的候選人都不滿意,與其情緒性冷眼旁觀、白白浪費選票,不如理性通過投票表達不滿。

烏雪曾出現1千466張廢票、詩巫補選出現僅較多數票少3張的廢票,即說明這個道理。選民已經知道,唯有選票,才能讓政黨大徹大悟、凡事以民為本。

因此,不管是老政黨還是新政黨,請盡速醒覺吧!你們的人民,至少有部分人民,已知道什麼監督、已了解做為選民所擁有的權利,甚至已經趕在你們之上。

長期的努力耕耘,勝過意識形態的操弄。繼續沉迷在舊有的選舉模式裡,只會暴露井底之蛙的短視近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