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→ 與龍應台老師合照,剛巧我們都穿了紅色上衣;龍老師剛理了頭髮,我一臉疲憊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地點:吉隆坡國際機場
對於龍應台,很多人有不一樣的看法。
 
喜歡她的人,獨愛她犀利獨特的文筆;崇拜她的人,渴望她能把很多不同的思潮帶來,讓社會有一些改變。不喜歡她的人,就專挑她的毛病。
 
2008年1月11日,龍應台來馬來西亞主講“親愛的安德烈”講座。籌辦講座過程,讓我痛苦萬分。短短兩個月,與聯辦單位、龍應台等相關人士通電郵的次數,達139封。
 
因為這場講座,顛覆了馬來西亞舉辦講座的慣例──設置報名機制。讀者來電多得應接不暇,各式各類的問題讓人煩躁。甚至有人會問:為什麼需要報名呢?為什麼以前都不用呢?
 
這兩個多月來,心情無比緊張。
 
曾承辦龍應台講座的同仁,跟我分享了經驗。儘管如此,緊張情緒仍舊籠罩著我。
 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日期:1月10日
時間:凌晨12時許
情境:從KLIA前往飯店的路上
 
“講座準備得如何?你還滿意嗎?”剛下飛機的龍應台老師,拋這個問題給我。
 
我一邊倒著休旅車,心跳隨著龍老師的音調起起伏伏。“我只希望老師能滿意,”當下根本不知道該如何回答,於是我找了個較適合的答案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 
日期:1月11日
時間:晚上10時30分
情境:龍應台老師結束講座,幫數百位讀者簽完書,離開講座會場
 
“辛苦你了,”龍老師左手搭在我肩上,給我鼓勵。我撐著酸痛的脊椎、漲痛的雙腳、疲累的神情回應:“辦得不好,請老師見諒”。
 
我想老師是不完全滿意的。至少,在確定無法播放天下雜誌製作的影片之後,同事說我臉上盡是沮喪。我的確害怕、緊張、不安。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 
日期:1月13日
時間:中午12時35分左右
情境:(KLIA)龍應台老師將護照及登機證交給身著馬來服裝的機場官員前
龍老師趨前抱了我,跟我說“謝謝你,好好加油……”。當然她也把擁抱給了兩位一同送機的同事。
 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 這不是我第一次與龍應台老師接觸。2005年7月(或著是8月),在“未來傳播領袖營”上,第一次見到她。
 
這次,雖然她不接受媒體訪問,卻從來不拒絕回答任何問題。譬如有關香港跟台灣的差異、國民黨在第七屆立委選舉中大勝後的隱憂、如何讓台灣學子更瞭解東南亞?以及對于丹、易中天等人的看法。
 
辦完“親愛的安德烈”講座後,我成長許多。或者,以後都不會害怕承辦任何講座了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