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  
A520_w150.jpg 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作者:蔣 勳
        出版社:聯合文學
        出版日期:2009年12月24日
        語言:繁體中文 ISBN:9789575228569
        裝訂:平裝


我看書向來有個習慣,大多跳過〈導讀〉,直接進入第一章節,主要是不想思維被作者牽著某個既定的方向走。事實上由作者親自撰寫的導讀,還不是最糟的;最糟的是不知道是出版社還是作者或譯者,找來所謂的聞人來進行導讀或寫個無關緊要的序文,好像加上他的名字、稱謂,就能使書變得更有價值。或許這些名人從來不知道,讀者會產生類似“都不知道你是不是真的有把書看完”、“都不知道你寫的是不是真的”等種種質疑。

在看蔣勳的《新編傳說》時,我竟沒把長達4頁的〈導讀:永遠說不完的故事〉給跳過,實在太匪夷所思了!這可能是對鍾愛作家表達敬意的一種方式,或是完全不想錯過蔣勳寫的文字。

但越看越多,我就開始後悔了。這篇導讀該看,是鐵定沒錯的,但在順序上,應該是先把內容看完,再回頭來看導讀。比如我從來沒有聽過納西斯和Echo的希臘神話故事(我是後來才知道這兩個人物是源自“希臘神話故事”),怎瞭解、怎體會、怎感受Echo那種沉溺哀傷的優美?怎體會在水底的納西斯的情節?

有了這一次的經驗後,以後看書還是會先跳過導讀或序文,等把整本書看完後再倒回來看,意境其實會更好。也可比對照在看書過程中,自己所想所思索勾勒的畫面,到底與作者的初衷一不一樣,而不是一開始就按著作者的思路來走。

要是有哪位作家企圖透過文字作品,把讀者牽著只能往一個方向走,而無法進行更多的省思或批判,這些作品就不值得一讀了,這樣窄視的作家打包回家孤芳自賞好了。作為一個讀者,我對作者至少有這樣的要求。


以下為〈導讀:永遠說不完的故事〉精采段落摘錄:


p.18
我相信每個人在這世界第一個愛上的人都是自己。我們在成長過程中遇到的愛情,其實都是在找一個內在的、不被瞭解的自己。我們有時候覺得找錯了,有時候又好像找對了,那是因為我們對自己並不是那麼清楚;有時候你覺得了解自己,有時候你又不懂。

p.21
少年情懷都會喜歡納西斯,不太甘心自己就是Echo,這裡面當然隱喻了自己生命中的某些狀態。

p.22
愛情很奇怪,你有一部分希望對方愛你,可是另一部分又很希望不被愛,那種舵在自己孤獨裡的哀傷,可能成為另一種型態的“享受”。

p.27
神話原型最後都沒有答案,只有會到故事本身的隱喻,而故事之所以流傳,就是我們藉由這些隱喻,讀懂了自己內在不被看見的部分。

p.29
解開情結的關鍵不是答案,而是聽故事的過程,當你從神話這面鏡子的反射中看到自己的原型,你就能讀懂自己,對宿命也就不容易慌張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