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一直到今天,腦袋才突然開竅;或可以說,終於明白目前生活在甚麼樣的國度。

自2006年12月回來之後,一直覺得自己跟目前所在的環境,沒有多大的關係。不瞭解馬來西亞,以為這裡只是生活與工作交替循環的環境。

我最熟悉的地方,還是台灣。

“我把年輕時最燦爛的時光,都獻給了台灣。”這句話常常掛在嘴邊,也是心裡真摯的呼喚。

因應更換部門,新工作需要我瞭解更多的馬來西亞,新工作需要我更瞭解甚麼2009年度財政預算案。於是,那些看似“不關我事”的事情,一下子湧上前來。


已經好長一段時間,我不會因為不瞭解對方所說的話,只能無助的傻笑。當上司問起:你知道馬來西亞的國會是怎麼組成的嗎?我吐了好幾次的舌頭。這個工作環境,一轉身,突然像是藏有浩瀚智慧的慈祥老者,迎著我走來。

 

§§§§§§§§§§§§

前幾天與飯店教父嚴長壽提起,自己正在閱讀蔣勳的《身體美學》;他不諱言地說,這是小眾的書。

這句話震醒了我。原來這些年來,我所閱讀的大部分書籍,與目前的社會有著好一大段的距離。那麼我所沉溺的世界,應該也是小眾、自我的世界。

嚴長壽出現時,好像提醒了我--是時候回到大眾裡頭,畢竟你是在大眾媒體工作的一份子。
§§§§§§§§§§§§

 

最近,我發現周圍的同事,都變成大人了。這麼說的意思,不是指以前的同事都是孩子。只是目前的一切,步伐更快了一些。

 

為了搞懂國內通膨為何會衝上8.5%,這創下21年新高點的數值,我做了不少功課。也許對上司而言,這些東西應該是“你早就要知道的”;但對我來說,這是門很新的一門課。

 

昨天下午從內部財政預算案匯報會返回辦公室後,部門主管只跟我們稍微提示了重點。眼看著電腦螢幕右下方的時間,不停往截稿時間逼近,心裡焦急得不得了。

 

我無從將這份預算案,與馬來西亞過去50年的作比較;那段歲月的記憶,是空白無痕的。

 

最後憑著常理判斷,我為2009年財政預算案下了“看似親民,實際效益有待評估”的結論,趕在230分之前,把評論稿寫完,送出。因為接著得趕緊處理讀者的SMS

 

從強烈排斥、無奈接受、正式接任這份新工作,終於到現在才發現它有趣的地方。這才是媒體,這才是Tomorrow is another day的工作環境。“這工作還真有點意思,”因為它讓我看見我的不足,我需要努力的方向;或者也可以說,它重新燃起我心裡沉睡已久的鬥志。

雖然我還是不太明白,自己到底想要做甚麼,但至少目前的工作挺有趣的。

我喜歡可以表現無助與傻笑的時刻,因為這個表情,讓我知道我還欠缺了甚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