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連續兩則新聞稿出現同音錯別字之後,今天我立下一個非常微小的工作目標:就是不要再打錯別字。{#emotions_dlg.emotion_b01}

第一次, 把“峇東埔補選”打成“峇埔東補選”我沒有可以解釋、推託或怪責的理由。“錯就是錯了,沒有任何辯解,下次會多注意。”

 第二次, 把“盡一分力”打成“盡一奮力”“總稽查司報告”打成“總機查司報告”更是罪該萬死。

自開始使用漢語拼音作為中文輸入法,同音錯別字一直是揮不去的夢魘。

不管看了多少次,一遍又一遍地重複閱覽,或是故意放緩一目十行的瀏覽速度,還是無法確定在千餘字文章裡頭,不會出現錯別字。

這個錯誤,從過去寫學期報告、畢業論文到進入職場,都無法連根剷除。唯一比較用心的一次,就是碩士論文;經過數人協助校對,目前還維持在零失誤的完美境界。

立下“不要再打錯別字”的目標後,今天在處裡新聞時,就鐵下心一定要杜絕這個錯誤的發生。 把文章看了又看,希望能看出被錯過的盲點; 把文章的字型放大至16號,希望錯別字能自發性的向我揮手,大聲呼喊“我在這裡,趕快把我放回對的字庫裡”。

 如果資深媒體人看到以上的舉動,不曉得會不會深感“怎那愚蠢?年輕人這點事也做不好?” 不過,就是盡力而為吧!總不成每回都要別人修改語意相當牽強的文字?好歹自己學中文也學了20幾年。

 簽版工作結束後,回到辦公室,趕緊查看今天寫的稿有沒有錯別字。

 沒有耶!{#emotions_dlg.emotion_b07} 心裡暗暗高興了一下。 儘管還是有被刪稿,但是我始終覺得刪稿是把關的一個程序,或者是把關者主觀意識不同而已,沒甚麼大不了。

 任務完成,明天或者以後都要維持良好的零錯別字紀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