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“你能不能告訴我,現在哪些牌子的餅乾可以吃?”18種知名品牌餅乾含超量三聚氰胺的消息曝光後,家人急急忙忙問我。

我也只能就衛生局公布的名單,給他們做個參考。



其實早在衛生局正式公佈有毒餅乾消息的前一天,就有遠親為了“蘇打餅”吵起來了。

住在丹絨士拔新村,年近八旬的阿公,非常喜歡吃蘇打餅。但在該新村,早已廣泛流傳“某餅乾有毒,不能吃”的手機簡訊,這讓與阿公相依相守數十載的阿嬤非常焦慮,她擔心阿公的身體不能承擔風險,甚至對生命造成威脅。

兩鬢斑白的夫妻就為了“我為什麼不可以吃蘇打餅”這件事,吵得氣呼呼。家人跑來問我,有沒有聽說哪些餅乾有毒?我也只能搖搖頭,直說不知道。

隨著衛生部公佈三胺超標的餅乾名單後,在這場蘇打餅戰役中,顯然是阿嬤佔上了風;因為康元牌蘇打餅的三聚氫胺含量超標,確實不適合食用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一位極度擔心華教發展的陳女士,在數度尋求多方協助失敗後,撥了電話過來。

左一句嘆息,右一句憂心,她花了30分鐘才稍微紓解內心的憂慮。

陳女士的問題重點是:為什麼華教會變成現在這副模樣?他希望我能仿效上海《東方早報》記者簡光洲,像寫三鹿毒奶一樣,直接點名某間學校,要求他們立刻改善師資及恢復教學專業。

問她怎麼不去向校方、家教協會或其他單位尋求協調?

“我都去過了,但都被擋了下來,”所以她期待媒體可以為她做一些事,也給正在某獨中就讀的孩子,一個嶄新明亮的教育希望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以上兩起事件,絕對只是民生問題的冰山一角。

從阿公阿嬤爭執哪些“餅乾有毒,不能吃”事件來看,他們知道不健康的食物不能入口,但無法掌握更詳盡的資訊;所以找上在媒體工作的我,希望能取得更多的內幕消息;陳女士束手無策,不知道該怎麼辦,所以把希望寄託給媒體。

沒有辦法及時化解他們的憂慮,我感到非常遺憾。

這就像在新聞中,無法清楚闡明5W1H:什麼(What)、幾時(When)、誰(Who)、為什麼(Why)、哪裡(Where)及怎麼辦(How);阿公阿嬤無法掌握What,陳女士藉著作為母親的角色,自己審視觀察瞭解事件發展,但還是不知道How——怎麼辦才好。

這些看起來不起眼的小問題,其實最困擾平民百姓。大家都寄望,哪天真有天使降臨,輕輕揮棒,把世界變得閃亮美好無煩惱。

回到真實生活,民眾抱怨歸抱怨,還是希望握有權力人士能協助他們。

對華裔而言,執政成員黨馬華,是一股沒有被遺忘的力量。可惜在最近的黨選宣言中,只見候選人紛紛打高空砲,未見直接觸及民生的前瞻政見。

說真的,要是政治人物繼續天馬行空,只管摒棄派系、還馬華執政權;那其實不管選誰,結果不都一樣。

當你在閱讀這篇文章的當兒,馬華正進行高職選舉。懇求各位達官顯要在政治遊戲落幕後,迅速回到正軌,協助人民解決民生問題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