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05年,為了參加《天下雜誌》的未來傳播領袖營,糊裡糊塗去了面試。

那天半知半覺出了門,一絲緊張的情緒都沒有,直到在公車站遇見曾教授英文翻譯的老師為止。 

 

“《天下》很好,你有機會去,要好好珍惜。”說實在,老師當時的話我以經記不太清楚。我們倆就是在公車站聊了好一陣子,直到530來了,一起上車,然後繼續再聊。

老師先於我下車,臨別前叫我好好加油,因為那是一家對未來很有幫助的公司。我的腦袋啊,從那一刻開始才開始熱轟轟起來,好像這場面試是真的那麼回事。

一如既往的樸素,我沒有其他面試者華麗的服裝,就一腳踏入面試會場。

5位主考官,5位面試者,一起出現在“往後在我生命裡第一份全職工作,每週一上午10時開編輯會議的大會議室裡”。

面試的問題有:

  • 你做過最勇敢的事是甚麼?
  • 你如何面對挫折?
  • 你如何看帶媒體現象?等等

    坐在第三個位子。不管是從左邊開始作答,還是右邊開始回答問題,我都沒有優勢。

    因為前面人說過的答案,你最好不要再重複,不然面試官會覺得你沒有創意。而且總不能一直說“我認同XXX的話”或“我的意見和XXX相同”敢這樣說的人,要嘛答案真的很令人出乎預料,要嘛就是整個遜掉。

    後來,我成為500多人中的其中25人,入選參加為期6週的訓練營。

    在正式領過碩士學位證書之前,也就是2006年。為了在畢業後不會失業,還沒口試,就開始在104找工作。印象中,我只丟了兩份履歷,一是《動腦》,一是《天下》。

    在這兩間公司當中,《動腦》是比較需要我動腦的;《天下》則是熟悉的不得了了。

    在接獲考試及面試的通知後,除了向曾到《動腦》面試的人瞭解其流程外,也再次安安份份的坐在圖書館,認真研讀過去一年甚至兩年的雜誌。

    我這輩子大概只有四次是如此安分專心唸書,一是考大學時、二是考研究所時、三是寫論文時,再來就是這一次了。

    筆試結束後,就馬上面試的《動腦》,採一對一方式進行;有了過去的經驗,這次也相當得心應手。不過後來在另一番的權衡考量之下,我沒有加入《動腦》的大家庭。

    迄今,我仍覺得這是一種遺憾。

    要是當初我做出不一樣的選擇,也許今天的路就不會是這麼走的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